• 科研教学
  • 医学教学
大医精诚,妙手回春—记第二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李惠利医院基地技能运动会(模拟演练竞赛)
发布日期:2018-12-24 阅读次数:

“医生,医生,我妈突然很难受,快来看看呀!……”一声刺耳的呼救声划破了冬至日清晨的宁静,2018年度第二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李惠利医院基地技能运动会(模拟演练竞赛)在我院技能中心拉开序幕。

为提高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的抢救技能、团队协作能力、医患沟通能力及会诊能力,激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对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科教科于1222日至23日举办了李惠利医院第二届规培医师模拟演练竞赛

本次模拟演练竞赛为团队赛,共有18个科室与专业参加,每队由住培医师两名、护士两名组成,并由一名领队带队。所有参赛团队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并在15分钟之内针对过敏性休克的应急预案进行团队模拟演练。竞赛评委团由我院副主任职称以上的骨干师资共5名专家组成。评委专家根据《过敏性休克的应急预案情景模拟演练评分表》对各组演练进行综合打分。为保证评分的公正公平,本次竞赛成绩是由5名评委分别打分,并去掉最高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每组的最后得分。

竞赛在大家紧张期待中开始了,参赛科室再次抽签确定具体竞赛案例。领队拿到案例后马上和团队成员热烈讨论应急预案步骤,并明确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应采取的抢救措施,同时安排各成员角色分工。

随着家属的呼救声划破病房的宁静,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冲到床旁,首先安抚情绪激动的家属,并将他拉离病床,便于抢救。团队经过缜密评估,准确判断,迅速展开抢救工作,更换液体、心电监护、通知团队成员、建立静脉通路、用药吸氧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突然,病人病情变化出现室颤心率,团队成员面对突发情况应变机警,立即对病人实施除颤和CPR,条理清晰操作熟练,配合默契,并与患者家属进行良好的医患沟通,而后高级模拟人又出现呛咳、呕吐反应,团队马上给予对症治疗,紧张操作的同时,记录员在白板上及时记录病人病情和抢救情况。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监控室里,领队(教秘老师)正在紧张的注视着屏幕上参赛选手的表现,希望他们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顺利完成抢救。团队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成功抢救了病人,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恢复了平稳状态。团队成员有条不紊的合作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练!18支参赛团队在竞赛中临危不惧,众志成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院各科室医务人员精诚团结,妙手回春的夺人风采。

经过演练现场一天半的角逐第二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李惠利医院基地技能运动会(模拟演练竞赛)圆满落幕。通过本次竞技,规培医师的急救技能、应急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高,为以后的临床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