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经常熬夜,宁波35岁男子突然胸痛差点没命
发布日期:2020-10-10 阅读次数:

9月29日是第20届“世界心脏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心肌梗死患者年轻化趋势正越来越严重。据统计,2019年,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接诊了500多名心肌梗死患者,其中50岁以下的青壮年占两成。

经过55天的抢救治疗,35岁的四川小伙小常终于得以死里逃生。小常是一名车间工人,经常倒夜班。上完夜班后他还习惯再刷会手机,有时一刷就是几小时。小常还是个“老烟枪”,10多岁时就染上了烟瘾,平时一天要抽一包烟。

3个月前,正在车间上班的小常突然胸痛难忍,被紧急转送到李惠利医院,住进了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此时,小常已经出现了大面积心肌梗死,整个心脏疲软无力,还出现了严重的心力衰竭。

3周的监护治疗后,小常接受了冠脉搭桥手术。与死神拼搏了55天后,小常各项生命指标终于趋于正常,但由于大面积心肌梗死,他的心功能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损伤。

“像小常这样的年轻心梗患者现在很常见。”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治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去年他接诊过的最年轻的患者才26岁。“很多人总觉得冠心病、高血压是老年病,但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冠心病年轻化趋势正越来越严重。”

陈治奎医生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冠心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但不良生活习惯是疾病提前报到的导火索。熬最深的夜、喝最烈的酒,肥肉烧烤样样来,香烟可乐不离手……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速动脉病变,增加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远离冠心病从健康生活开始。”陈治奎建议年轻人,不要借着年轻气盛就经常透支身体,要均衡饮食,不暴饮暴食,少熬夜,尤其是要戒烟限酒,现代人体力活动普遍少了,同时也要适量运动并持之以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10多年来,宁波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1995年李惠利医院开展了冠脉搭桥填补了我市空白,开始几年,每年的冠脉搭桥只有个位数,但现在每年已超过100例。

在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心脏疾病的流行趋势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像感染性心内膜炎、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但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而且呈年轻化趋势,随之而来的是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急性心梗等急危病症的增多。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退行性病变的瓣膜心脏病发病率不断提高,有专家预测瓣膜心脏病将会成为心脏疾病的主流病种之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